創意到商機 -- 2003 客家桐花祭 ... 結束感言

 2003客家桐花祭,從4/19—5/4,      為全台灣增加了一個話題「哪裡可以看桐花」。桐花生長在山林間,百年來,花開花落,見證了客家人的遷徙,成長的辛酸,客家人用油桐籽來榨油,用油桐木來作家具、作火柴。今天,在經濟價值蛻變、國人經濟轉型、油桐木經濟價值不再,行政客委會以桐花為意念,透過各項客家活動及成功的整體行銷,不僅喚起國人對桐花之美的驚嘆,亦成功的將客家文化推入公共領域,更成功的位地方創造極大的商機。

經過地方政府、民眾、文史工作者及藝術工作者的充分參與,讓北台灣的客家人活力總動員。在這段期間,我們真的作到“客家人回客庄作主人,非客家人到客家庄作客”,所有客家庄均“鬧熱靚靚”,客家子弟帶客人、親朋好友回家,藉由桐花帶路,成功的把人潮帶入客家庄,就像引進源頭活水一樣,讓客家庄真的活絡起來。雖然各地賞花人潮有點擠,但是從各地業者生意興隆的景象,以及笑逐顏開的歡樂氣氛,都讓我們感受到桐花祭帶來的實際效益。

另外,透過桐花祭活動,成功地將客家文化帶入公共領域,讓國人看到桐花就想到客家,深入客家庄,分享客家文化之美,豐富我們的多元文化,真正達到的目的。

 

桐花祭是一個創意,賣的是「客家山林」原已存在百年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客家桐花祭  橫跨縣市 產業 政府 企業 社團.....

一個高難度...綜合文化與產業、整合與行銷...的...創意觀光文化節慶活動

 

1.  地域廣大---跨縣市、跨鄉鎮

全台灣目前唯一跨縣市的大型活動大概只有媽祖出巡與客家桐花祭。

跨縣市是一個高難度的協調工作,桐花祭在 2003年就成功的協調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縣四縣,2004加入北縣及台中市,2005加入台北市,2008加入雲林縣,總計8縣市。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 idea...  靈機一動...生出千萬產值

 客家花布代表著客家人的熱情 奔放...嗆辣的個性....不拘小節...綻放著笑容...擁抱客人

想到客家人.....就會想到客家花布

客家花布在客家活動處處可見

2006年

大力輔導客家桐花文化創意商品之際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油桐花  飄落客庄  已過百載

曾經  他是客庄的一級經濟產業     剪輯.jpg油桐木做抽屜 木屐 火柴     油桐籽榨油.........物換星移  經濟作用不再

桐花獨自飄零於山林 花開花落,守護著客庄

曾經,滿地白雪的桐花,苗栗人嫌棄的掃到路邊,以免滑倒。

今日,桐花已成珍寶,滿地白雪不能掃、踏,因為他是美景、是驚豔、是桃竹苗四、五月吸引客人的核心價值。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