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聯合報...「彩繪村抄襲、民宿歐洲風…台灣的文化靈魂呢?」,

這正是我這幾年來到處演講的開頭,

台灣發展文創,走對路了嗎??...答案是:有問題....

台灣文創發展喊得震天響,訂定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編了大筆的預算,甚至高喊創櫃,讓文創產業公開上市。

看似一片榮景,但真正深耕台灣的人,其實心理是害怕的。

害怕的是,台灣發展文創根本沒有根,也沒有弄清楚「文創」之核心價值。

日前,屏東國際彩稻藝術節用稻田搭配水稻品種,創造出Line的圖騰,一時湧入大量人潮。

試問:這是成功的活動嗎?

對Line而言,是很好的行銷活動;對屏東縣政府而言,對地方有何深遠之影響??有創造出長遠發展的產業模式嗎?答案應該是沒有。

今日,看到聯合報的報導「彩繪村抄襲、民宿歐洲風…台灣的文化靈魂呢?」,深感多年的擔心終有同好。

看看這篇報導...(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549/846484-彩繪村抄襲、民宿歐洲風…台灣的文化靈魂呢?)

 2015-04-19 03:17:20 聯合報

彩繪村抄襲、民宿歐洲風…台灣的文化靈魂呢?

台灣各地村落興起「彩繪村」,以招徠觀光客拍照、打卡,人潮帶來商機。但彩繪圖案多半是直接移植國外卡通人物造型,有來自日本的「波妞」、「海賊王」;或是美國的「冰雪奇緣」、「神偷奶爸」。民宿也好作希臘、古堡風。讓人開始反思:未得授權的彩繪有「抄襲」之慮,涉及著作權或商標權;更重要的是,高喊文創軟實力的台灣,沒有自己的文化靈魂嗎?

台灣即將邁向千萬觀光客的國家,但從地方政府到民間,端出不少與當地文化無關聯性的公共建築。各地吹起抄襲風景點;興起的「農村彩繪風」,畫的是未經授權的知名卡通人物,山寨版創意無限,卻失去台灣觀光特色與競爭力。

九九峰想蓋恐龍公園

和龍貓等公車一名塗鴉客在基隆市中正公園壽山亭旁,畫上龍貓公車站,讓龍貓公車站成為熱門景點。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與當地地物、文化無關聯性的公共建築,一個個冒出來,澎湖縣政府計畫將大倉島打造成法國村風情度假島嶼;南投縣政府想在九九峰蓋恐龍公園。更不用說台中百年漁港龍井麗水,已變成了藍白相間的希臘風;七股鹽山蓋了日式招財貓;雲林花海節則有鳥居、櫻花樹等日式藝術。
台灣各地興起的「鄉村彩繪風」,如台南下營有「A贏小熊維尼彩繪村」、台中有「動漫彩繪巷」、台南善化胡厝寮「彩繪村」把沒有經過授權的龍貓、美人魚、小丸子都畫到牆上去;基隆中正公園的公車站有宮崎駿筆下卡通人物「龍貓」的大型壁畫,要大家跟多多龍(TOTORO)一起幸福等車。

龍井百年漁港搞希臘風

各地興起「農村彩繪風」,但有些畫的如海綿寶寶是未經授權的知名卡通人物。
分享網友聽到要蓋恐龍公園,酸說「要不要乾脆改陰屍路公園呢?」百年漁港竟被打造成風馬牛不相及的「希臘漁港」,有人回應說「沒有自己的文化真可悲」、「有種想死的感覺」。
帶日本旅遊團的導遊吳小姐感嘆,日本客人來到台灣,總好奇為何台灣有這麼多(非指日據時期遺留的產物)「類日本」的東西,讓她很尷尬,不知如何回答。更不用說標榜地中海風情、歐洲風情各地民宿。網友問:「做自己,不行嗎?」

北門何不蓋「鹽的教堂」

台鹽七股鹽山委請藝術家打造全台最大的「動態招財貓」,吸引大批遊客參觀。
分享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導遊曹銘宗說,「文創應該與當地產業文化連結,才有歷史和故事。」他舉台南北門水晶教堂為例,雖成為婚紗拍攝景點也帶來觀光人潮,卻跟在地無關聯性,北門既是南台灣知名的鹽鄉,若能蓋成「鹽的教堂」應該更有意義。


台灣的民宿、旅館宣傳,最常聽到的是..「....不用出國,就可以到普羅旺斯.....」等等各國旅遊觀光勝地。

那,請問,外國人到台灣的理由是什?

再請問,台灣人出國為的是去看「有臺灣味的景點?」,還是看「該國具有當地風土特色的景點」。

其理甚明,大家出國都是要體驗在地特色、文化傳承,換句話說就是要看「具有文化圖騰的風土人文特色」。

請問,台灣有文化圖騰嗎?答案是:有。

再請問,台灣各地有運用「各地的文化圖騰」作為文創的靈魂,再造地方特色,帶動地方觀光嗎?

答案是:有,但不多。

台南,有一群有心的文創人,運用「劍獅」再造各式文創商品與旅遊深度,慢慢帶動台南的文創旅遊。

客家桐花祭,從2003年開始,堅持以「客家文化圖騰及文化特色」為核心,開創「百億桐花傳奇」的文創經濟,帶動4-5月北台灣客庄的「瘋桐花」。

但,這些都是少數..

台灣百年來,是個文化大熔爐,創造出多元的文化,但也造就「沒有獨特文化圖騰意識」的文創思維--這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一大絆腳石。

政府辦活動,少了在地文化的堅持,如何讓商業行為能珍惜在地文化圖騰呢?

呼籲在位者,珍惜自己的文化,鼓勵推廣運用在地文化圖騰。

台灣有極豐富的文化圖騰,2003年,我們以「桐花」創造客家新圖騰,原住民委員會笑著說...你們一朵桐花創造出幾百樣商品,我們十多個族群,至今還是商品有限。

客家同花祭開啟台灣本土文化圖騰因嶺文創、旅遊經濟的先河,期盼能將當年的堅持讓更多業者深入了解,只有本土化才能國際化。

台灣要走向國際,台灣文創要長遠發展,「本土文化圖騰」的堅守與運用絕對是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化創意產業 客家桐花祭
    全站熱搜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