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傷者祈福,更期盼未來有安全的環境。

 毛揆..「不應」只下令禁止彩色粉末活動...

 網路崛起,隨需經濟成為主流,透過網路平台,募資、辦活動,成為風潮。

 仔細檢查一下,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沒有官網、沒有公司名,「只有臉書成為主辦中心與聯絡中心」

 政府應該全面性檢討的是,集資行為辦理大型活動的管理規範及安全準則,而彩色粉末活動只是其中之一項。

 全面性的檢討才是閣揆應有的高度,期許政府能更有前瞻與想法。

..............................

2015/6/26,台灣人心中極為傷痛的日子!

在一陣狂歡中,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粉塵爆炸,幾乎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安意外,截至28日上午10點為止 傷者人數516人,410人住院,其中194人重傷。

很多民眾選擇關上電視,因為難以接受如許悲痛的新聞畫面不斷播送。

醫護人員,展現大團結,為此悲傷事件添注溫暖。

行政院長毛治國28日表達:要求未確保安全性前,禁止彩色粉末的公共活動;同時要求消防署召集相關單位、粉末閃燃專家,訂出必要的管理辦法。

毛院長的要求,這樣就夠了嗎??

究竟這次的問題是出在「粉塵」還是「制度」?

 隨需經濟崛起,網路平台活化,試做沙拉募得15萬、最酷冰桶募得4億

網路無國界,近年來,網路媒合平台崛起,在國外有全球最大群眾募資網站Kickstarter,成立四年就募資超過七億美元,創造無數創業家。只要有好想法,往往募集超過所需經費,最有趣的案例應該是.....

馬鈴薯沙拉爆紅的布朗(Zack Brown),在一個周末突發奇想,只想做沙拉試試,他上傳了一張沙拉的照片,募資目標只10美元(約300元台幣),還聲明說:「基本上我只是想做馬鈴薯沙拉,但還沒確定要怎麼做。」。

結果.....短短幾天就籌到近5200美元(約15.5萬元台幣)的資金。讓他煩惱如何滿足這麼多投資者的需求?!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324283889/potato-salad?ref=nav_search

另一個案例,一個號稱最酷的冰桶Coolest Cooler,具有最人性化的多功能設計,拍了個很吸引人的短片,在Kickstarter募集了超過13,285,226美元,約新台幣4億1千多萬元。立即成立一家公司,成為公司老闆!

這就是網路的魅力!

 

 台灣募資平台創造第一路跑活動「進擊太白粉」,募資超過635萬元,贊助人數高達6762人。

 在台灣,占有率頗高的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也在一年多募資超過數千萬元。很多創意商品或行銷活動也漸漸在此試水溫,成為新興的創業、行銷平台。

其中,「進擊的太白粉」創意路跑,就是透過群眾募資,原本要募資150萬元,結果募資超過635萬元,贊助人數高達6762人。

寫下台灣群眾募資活動辦理路跑的新頁,也間接開啟近年來路拋風行的風潮。(詳見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488)

而這個活動的開啟,竟然是因為....主辦人之一無法報名Color run(Color run是一個源自美國的路跑活動,號稱是「地球上最歡樂的5公里路」),乾脆辦個白色的「進擊的太白粉」互別苗頭,

沒有想到粉絲團成立後,按讚的人數直直上升,很短的時間就突破了二萬人。

為了讓活動順利舉辦,找了有舉辦路跑活動經驗的「阿甘精神發展協會」一起合作,資金則在FlyingV募集。

就這樣,原本要報名美國發起的Color run路跑活動,因為報名報不上,火大來個創意、自己辦活動,拜網路募資之賜,短短幾天,不僅改寫台灣募資、路跑的歷史,也開啟日後舉辦各式活動改以平台揪團、募資的方式,快速竄燒!!

網路平台崛起,創意、行銷成為王道,企業經驗不再被重視

網路平台崛起、募資平台成為新寵。只要有「創意」、懂「行銷」,資金不是問題,「企業經驗」不再是活動成功的要素。

當一切都平順時,成功募資的活動總成為美談,當慘劇發生時,需要經驗累積的救命關鍵就成為大家討論的重點。

用「制度」找回人民的安全

看看這次八仙樂園彩色粉塵爆炸事件的主辦單位,沒有官網,以臉書為活動官網,沒有公司介紹與保證。---這才是政府該注意的事項。

「彩色粉末」可以禁用,但如果不從「制度」面去深思,如何規範大型活動之舉辦一定要有相當經驗之團體參與,且要有完整的企劃書,以確保民眾的安全。未來,將會有另一個未爆彈浮出抬面。

我想說的是,政府應該以政府的高度去檢討「制度面」的問題,讓規範去創造安全的環境。

 

但是,制度檢討千萬別扼殺了創意的空間,不牽扯到人民生命安全與公共秩序的,就讓創意無限發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