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兩則新聞:任天堂「精靈寶可夢Go」暴紅、蘋果新機顏色繽紛。不禁慨嘆,蘋果住病房了!
近年來,蘋果新品引領「科技創造新生活」的風潮已慢慢退卻,「蘋果神格化」也慢慢下了神壇、果粉的驕傲也一步步降溫......
今日看到蘋果預計9月推出的iPhone 7新機將以繽紛的顏色取勝,不僅扭轉蘋果「減法美學」的核心價值,更看到前驢技窮的身影。


2007年,賈柏斯驕傲的推出iPhone完全改寫手機的世界,席捲全世界的3C市場同業一片哀鴻、只有在後面跟進的份。今日,三星手機已與蘋果平起平坐,用科技創新屢屢創造話題。而台灣宏達電也不甘示弱一頭栽進VR市場。
蘋果的「破壞式創新」不見了,改變顏色、提高功能、增加記憶體儲存容量,這些都不時當年蘋果引以為傲成為領頭羊的招式,這些都是「設計師思維」而不是「設計思維」。
看到這則新聞,身為蘋果愛用者真的慨嘆.....蘋果回不去了!


讓我們再看任天堂終於找到對的方向,加入手遊戰場推出「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的手機遊戲,推出連續三天登上美國手遊營收排行榜第一名,在蘋果和Android App商店都竄升為下載排行榜冠軍,竄升速度是遊戲史上最快。反應在任天堂股價,連續二日暴升36%。
這款遊戲運用最新科技AR(Augmented Reality)技術,將精靈寶可夢與現實世界結合,玩家拿著手機透過遊戲在街上捕獲皮卡丘、小火龍、妙蛙種子或傑尼龜等神奇寶貝。

 

   (取材自網路)
這個技術其實已運用在很多的行銷活動,2010年日本電通推出「iButterfly」運用擴增實境的iPhone App 抓蝴蝶送Coupon。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13714)

而知名男性香水品牌Lynx Excite,2011年3月也在倫敦的維多利亞車站(London Victoria)大廳,運用AR技術,設計一段天使為了男性的體香,而紛紛從天堂墜落,並可與現場群眾虛擬互動的有趣行銷。

 

任天堂此次就像蘋果推出iPod、iPhone整合現有技術,加上創新與故事性,凸顯自家核心價值結合品牌定位,再度出擊,引領生活模式。
玩家為了寶物需要四處捕捉,未來商機可期。試想,當遊樂區加入異業結盟的行列,這個手遊可就全世界大夯了。

世界在變、變得飛快,企業在創新的過程一定要回頭檢視自己的核心價值與成功的因子,檢視時莫要陷入「文字表面」的分析,而是深入「關鍵字」的研判。

企業創新說起來4個字,做起來卻是要全公司從上到下全體質變,上位人覺得下位人怎麼都不創新,其實需要回頭檢視「上位人是否提供了全方位創新的土壤」給創新種子發芽?

市場、消費者是喜新厭舊的,商品嘗鮮期越來越短,推陳出新永遠是成功的不二法則,世界在變、變得飛快,企業營運者挑戰都在眼前!

 

 

 

 

 

arrow
arrow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