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半個多月來,雪白的「桐花」佔據了大部分人的臉書版面,好美!

大家可能無法想像,2003年4月前,桐花是不太受歡迎的。短短一個月,「桐花」從「顧人怨」變為「萬人迷」,確實是客庄奇蹟!

2003年初,我擔任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在苗栗縣召開「客家桐花祭籌備會議」。
還記得...當年的副縣長說:「...不要辦客家桐花祭啦,花掉滿地會滑倒,樹種又不耐大風吹,(五月雪)多悲慘的感覺阿......」
應該是代表大多數人的心聲....

2003年4月前,不僅台灣人不認識「桐花」,連長年居住客庄,伴著桐花飄落長大的山城客家人,認識「桐花」的也很少!而認識桐花的人,並不喜歡她。

DSC00833.jpg  DSC05348.JPG  

2003年4月後,

「桐花旋轉飄落的身影」成為全台灣最浪漫的代言詞。

「雪白的桐花」成為觀賞、串成花環、排成花型、歡喜合照...的主角。

台三線客家老翁拄杖問:何處可賞桐花?

短短一個月,「桐花」從「顧人怨」變為「萬人迷」,更於數年後因為「桐花文創&旅遊」的發展,創造了百億財富。

這是多人努力的成果,回首來時路,深感欣慰。

 

2003年4月,當桐花祭開幕遊客湧入,造成苗栗大塞車,西湖度假村的陳總經理問我:為什麼我們西湖度假村辦桐花季十幾年了,都沒人理。你們客委會一辦桐花祭就大紅??

這就是結合「人文、地景」以「在地風土資本」出發,運用「美學、設計、創意、行銷」,打造出來具有心靈感動的節慶行銷的魅力。

演講時,我總說:當小女孩要求父親不准踩桐花的那一剎那,我就知道桐花祭成功了

DSC00368.JPG  

因為,「桐花」不再是「地上的桐花」,不再是被掃入水溝以免滑倒的白色的花。

2003年4月後,「桐花」已成為「心上的桐花」,已成品牌、顯學,4級產業的核心。

蘋果,賈柏斯從來不定位自己是賣電腦的,他賣的是「生活滿足」、「心靈悸動」。他的成功堆疊在「果粉們」的欣喜若狂,使用時的順暢、驕傲。

客家桐花祭的成功,是上千人努力的成果。2003年,如果我說客家桐花祭是「北台灣客家人的總動員」,一點都不為過。

桐花祭的始末,十分複雜,參與人數上千人,預算經費有限,創意無限、活力無垠,想一窺究竟,可參考拙著:桐花藍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