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日新月異,台灣3大電信公司面對未來「社群軟體」的日新月異,應該有更創新與跳躍式的思維,否則,早晚會像「報紙巨閥」面臨慘淡經營的困境。

身邊的人雖然都會用手機滑來滑去,但是,免費溝通軟體不斷創新。

根據報導:今年跨年:中華電信跨年簡訊傳送量相較前一年衰退32%,台灣大及遠傳也各衰退10~15%。比較慘的是香港等電信業者2013年簡訊傳送流量下滑50%之多。

可預期的未來,「手機&電信公司」將會只是「通訊的高速公路」,收的只有「過路費」,其他收入將會日漸消失。除非,新的消費形態(例如:書城等等)不斷創新、加高門檻、直接打動消費的的心,否則,電信三雄在股市的地位將會日漸褪色。

每逢過年過節,總會發個簡訊給好友們,傳送祝福。

這兩年,跟隨著科技的進步,感覺上自己&周遭的朋友,習慣慢慢的的變了。

我是4年級中班,朋友也大多數屬於此等階級。對電信科技產品的敏銳度以及使用度比起年輕人是差了點。但,因為是工作的關係,朋友大多數是屬於此族群內比較會用科技產品的。

如果這群人也快速地跟隨著時代的變化改變使用科技產品的習慣,那,產業翻轉的速度將會是無比的快速!

十年前,節省的人用e-mail祝賀新年。接著,比較親近的人會用msn

2年前,少數朋友開始用What's app,節慶問候。慢慢地,加入了line...

2011開始,朋友們大量加入Facebook,每天都會有新的話題互相問候,過年過節的氣氛越來越有朋友味,感覺上,剛剛才在Fb問候過,打簡訊有點奇怪。

今年過年,我的「節慶問候」瓜分為4份:What'spp、Line、Fb、電信公司的簡訊。

  • Fb內問候拜年熱鬧滾滾,花個10分鐘,一下子就拜訪了數十位朋友,心意到了、也知道好友在做什(總有人連摳腳都要上傳分享),互相不耽誤時間、不花錢,沒有時空限制,是絕佳的拜年問候方式 。
  • What'sapp不用錢,容易使用,很多好友在上面傳圖表現自己的可愛與先進(年輕人可能覺得很簡單,3、4年級的人,可是需要學習的)
  • Line 不僅免費,還可以搞個小社團內部集團拜年,省事、簡單又有大伙相聚的Feu,挺有趣的。
  • 相較之下,電信公司的簡訊就遜多了,又要費用、又難用。

這是我個人習慣的改變,來看看幾大電信公司的統計數字: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10300399.html

電信三雄今年來自跨年簡訊營收挹注相較往年下滑不少,其中,中華電信跨年簡訊傳送量相較前一年衰退32%,台灣大及遠傳也各有10~15%衰退幅度,整體而言,2013年跨年簡訊流量相較2012年全面下挫。取而代之,Whatsapp、line、M+、微信成為今年跨年傳送祝福的最夯平台,免費APP全面衝擊電信簡訊營收,今年已是第3年,但相較於香港等電信業者2013年簡訊傳送流量下滑50%之多,台灣還不算最慘。

中華電信統計指出,2013年元旦跨年尖峰時段簡訊傳送量從去年的900萬則,今年下滑至610萬則,衰退約32%,遠傳電信在尖峰時段的簡訊發送量則下滑1成左右僅剩1,080萬則,台灣大估減15%、約僅935萬則。不過,受惠於跨年4天長假,電信三雄來自行動加值服務營收貢獻卻較平日成長,遠傳表示,遠傳e書城小說館元旦假期下載量成長約2倍。

從數據顯示,新的軟體功能、迎合消費者需求甚而創造消費習慣的新商業模式,已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新支柱。

而根據 the next web的分析(http://thenextweb.com/insider/2013/01/02/whatsapp-processed-record-18-billion-messages-on-last-day-of-2012/?fromcat=all)

行動通訊軟體WhatsApp在2012年表現十分亮麗,2012/12/31  創下有史以來單日訊息最高傳送量 --180億則,超越8月份(前次紀錄)的100億則訊息。

引領世界財經言論風騷近80年的美國權威新聞雜誌Newsweek在2012年,宣佈紙本走入歷史Print is Dead,轉入數位網路。

2011年2月3日,梅鐸風光宣布搭上當紅炸子雞iPad的列車,發行〔The Daily〕,2012年12月15日,因為找不到理想的獲利模式,宣布在2012年12月15日停刊。

正如趨勢大師Gary Hamel 所說:全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快速變遷,不論是個人或企業,都要有因應的準備。

從身邊人的生活習慣可以敏銳地觀察出企業面臨的危機,企業經營者需要有具前瞻洞悉力的「跳躍式的創新」,才能帶領企業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雲端 時代趨勢
    全站熱搜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