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周刊這期探討分析好幾個企業轉型或人生轉型的案例,頗值得分享。其中很多企業高度展現「體驗經濟」的奧妙,成功地打造自己的王國。

體驗經濟的魅力就在你我周邊:

Apple iPhone、iPad系列,創造出使用者無法抵擋的使用體驗,也創造出企業體20倍的成長,今日Samsong緊追其後更超越其前,抓得也是「獨家軟體展現的體驗魅力」。

前陣子,家中買的「就是菇」,賣的不是菇,賣的是「與植物共同成長」的喜悅與感動!

就是菇  2013-01-11 at 08-03-15  2013-01-11 at 22-01-13   

可口可樂一直穩坐全球品牌價值第一名的寶座,不僅懂得銷售,更是行銷之王。近年來更巧妙地運用社群行銷創造品牌魅力,這也是創造品牌價值的一大主力。(可參閱 http://graceju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144480 可口可樂「Coca-Cola Let's Go Crazy」感人行銷再出擊!)

可口可樂賣什麼?它賣的「不是可樂」,他從來沒有強調可樂的好喝、健康、提神.....,他的slogan 是:「open happiness」打開歡樂。

全球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 ,賣的不是咖啡(去年更把Logo上的coffee拿掉,引起一陣討論),星巴克從某個角度也算文創產業,賣的是「品味的體驗」,在各地推出「在地馬克杯」更是星巴克迷的蒐藏重點,我有一個朋友到各大城市旅遊必敗一個當地的星巴克馬克杯。「星巴克馬克杯」已經不是馬克杯,而是「回憶」、「搜藏品」。

昨天,到苗栗參加「桐境仙鋒」的開幕典禮。現場苗栗的藝術家、文創業者還有很多桐花產業的好友,齊聚一堂,感覺十分的溫馨。

從2003年,桐花祭轉變了台灣的觀光、文創模式,參與的業者也轉變了自己的人生。

有的人,改變自己場域的氛圍,不斷地運用「哇」來感動客人創造佳績,不僅回客率高達90%,客人再造訪次更突破60。更有趣的是,當女性消費者離開時,竟會含著淚告訴男主人說:我愛上你了!(當然,這不是男女私情的曖昧,而是真情疼惜地展露)。

有的人,敏銳的嗅覺抓住時代趨勢,從種聖誕紅轉型為香草園區、再轉型為精油製造商、進而晉升為保養品的經營業者。

有的人,從台灣的街頭米食、轉型為食品加工廠、藉由桐花創意商品打造品牌進入通路行銷,更藉由轉型成功的案例,進軍大陸成為米食顧問。

有的人,從桐花樹下甘仔店、因桐花祭的引領進入文創,做醬油品牌,進而經營小型文創館,日漸成為具規模的文創行銷據點。

這些案例,都告訴我們只要不斷地「盤點自己」、「敏銳地觀察區市」、「掌握自己的強項」、「認真踏實的耕耘」,辛苦一定會有成。

很多細節、更多案例,就請看拙著:「桐花藍海」囉!!

 

 

arrow
arrow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