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理想、自我陶醉、拼命往前衝、找共同理念的人跟著自己死命攻下灘頭堡」,這真的是成功企業主「開啟企業」必備的第一要素,但卻不是決定「企業高度」與永續經營的重點。

事業有成的老板,不論事業體大小,總有一股不服輸的堅持。

而事業體的大小、廣度與質感,則取決於老板個人的涵養與團隊的資質。

---- 這是我近幾年擔任企業顧問的心得。

2003-2008 主持客家桐花祭的計劃,成功打造客庄觀光產業、創造超過百億的文創產值。

退休後,攻讀了EMBA,也將桐花祭成功的過程分享於「桐花藍海」乙書。

挺幸運地,有緣到幾個企業擔任顧問也學習到很多企業成功的因素。

如果從學理觀點看,有些企業成功的還真的令人讚嘆!甚至有很多難以理解的管理方式、員工的抱怨、無解的問題.....,有些企業主選擇鴕鳥,繼續往前衝。

企業經營如果從問題面觀之,還真的挺無解的。如果持續放大看,老板或許會很難過日子。

而相處過的企業主,總有一些過人的特質,而這些特質是我覺得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

  1. 堅持理想、一股勁地往前衝
  2. 碰到困難、面對可解決的,把難解的題暫放
  3. 專注一個重點、拼命努力
  4. 自我感覺良好

從某個角度觀之,這也是一種「念力吸引力」法則,「堅持理想、自我陶醉、拼命往前衝、找共同理念的人跟著自己死命攻下灘頭堡」,這真的是成功企業主「開啟企業」必備的第一要素,但卻不是決定「企業高度」與永續經營的重點。

不論是個人或企業,小則做一道菜、做麵包,大到開店、經營企業,

「念力」決定「方向」,

「執行力」決定「啓動的速度與邁開的距離」,

「專注」決定「事情成就的規模」,

「定位」與「策略」決定企業的大小與質感,

「涵養」與「氣度」決定企業的高度,

「創新」、「自我充實」、「掌握時代脈動」決定企業的壽命。

企業主的涵養包括知人善任、察納雅言、包容異己、善用比自己強的人、接受比自己睿智的意見。

雖然一個企業的啓動來自「堅持」,但是,如果過度陶醉在自我堅持的成功,而忘了適度的謙虛、傾聽與修正,「過度堅持」將會成為邁向繼續成功的絆腳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業經營管理
    全站熱搜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