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年4月19日下午  在苗栗苑裡華陶窯

參加完西湖渡假村的桐花祭開幕典禮

鬆一口氣  到華陶窯  喝一杯窯主(陳文輝--超可愛的文人) 的茗茶..... 享受一下如詩意般的天地靈氣

碰到一位當地的米商老闆

他問我:你來苗栗參加哪個活動??

我說:我來參加桐花祭..

還沒說完.....他馬上說:喔!來參加"閉幕典禮"嗎?

我說:今天是開幕典禮呢!

他說:我怎麼覺得桐花祭已經佔據地方報紙版面長達一、二個月了??

2003年的客家桐花祭....

對社團來說....是新的

對媒體來說....是新的

對客委會來說....也是新的

一個全新的組合,本來就比較有話題性,比較具有紫牛行銷的利基

加上,地方社團尬創意,不斷的要求新意,輸人不輸陣,造成創意源源不絕....

記得,力馬的南賢天,當年就告訴我:副座,所有的餐廳都聽得到社團在討論如何辦桐花祭呢!!

這句話---讓我深具信心,2003客家桐花祭一定會成功!

因為,這已達到噴嚏行銷(病毒行銷 viral marketing) 的意境。

而這股動力如何發動的呢?...讓我細訴從前...

2003年,當葉菊蘭決定大力推動客家桐花祭,1月16日,我到客委會擔任副主委,接了命令

同仁說:依照預算,每個社團補助5-10萬元,各自辦活動。

根據我多年的行政經驗,不管是農委會的農產行銷活動或交通部觀光局及其他各單位的活動,這個建議是行不通的。

但是,客委會沒有錢。

於是,發動跨部會合作,邀請農委會、觀光局合作。葉菊蘭的黨內份量,一下子就搞定了。

子彈充足,

確定定位--深耕文化、發展產業、帶動觀光、活化客庄。 

研訂策略--以桐花之美為意念、以細緻客家文化之展現、環保理念為輔,配合產業發展,打響客家、讓客家發光發亮並帶動客庄的觀光。

執行方式--主動發文邀請鄉鎮市公所、農會及地方文史、產業社團參與,以創意舉辦活動,創造話題帶動觀光。

計畫核定後,為達到高品質的活動,同仁在我強烈要求下,積極溝通活動的規劃方向,地方社團覺得.....哪有政府補助經費還管那麼多、要求那麼多....怨言很多...

另外一方面.....不僅基層不知客委會要什?.....客委會同仁也不知我腦袋瓜要什???

而我....第一次親自督導辦理大型活動....說真的...我只有理想.....也不知真正的執行細節應該要如何一一寫下....

於是....我下了一個決定

到三個縣市,與核定計畫的社團,面對面討論。有三個目的....

1. 激勵士氣、安撫人心、加強溝通、全力以赴。

2. 清楚的告訴它們我的理想、也聽聽他們的意見及創意。

3. 互相觀摩、激起創意火花、造成同儕壓力也建構共同目標。

直至今日,這三場座談會仍讓我記憶猶新,會場中社團負責人"膨風"、"開支票"此起彼落,成為紫牛行銷的源頭。

比較桐花-----

"我們桐花幾十棵"  vs. "我們桐花一山崗"   vs. "我們桐花地毯直通山頂"...

比較螢火蟲

"我們社區晚上螢火蟲處處閃ㄚ閃的..."  vs. "我們的螢火蟲舖成星光大道"   vs. "我們社區的螢火蟲會撞死人"....

比較活動

本來吵著只辦一個週六、日的,農會總幹事現場奮筆疾書,改寫計畫書,當場拍胸保證--絕對辦三個週末、保證場場精采....

 

記得事後,有個地方人士告訴我,那個膨風說"螢火蟲會撞死人的"總幹事,一回到社區,立即召集所有幹部研商,說"這次競爭很激烈,輸人不輸陣,大家要好好想好好拼!"

就這樣,

...... 紫牛一隻隻在社區冒出來

..... 噴嚏在社區的討論會,不斷噴出

.... 病毒 繁衍了整個客家庄

客家桐花祭從客庄蔓延、客家人從自己先散發活力、感染....

創意不斷在媒體露出....社團宣染.....

配合客委會在中央的大力主導行銷.....

紫牛行銷的體現就在2003年的客家桐花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J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